本宮原是一座兩坪大之鄉土 土地公廟,開基於西元一八七五年(即清末光緒元年,農曆甲戍年),位處於稻田盎然,青竹翠綠之純樸農莊上,物產豐富,農耕牛隻處處可見,美景天然,成就以「牛埔仔」為名,地方士紳葉松麟、邱烏羊等提議擴建,信徒獻金捐地,迄今已歷一百二十有餘年,為台灣早期之土地公廟,廣供信眾參拜,香火鼎盛。
福德正神淵源
供奉眾神明簡介
景福宮雕刻之美
新春揮毫
春季禮斗法會剪影
進香剪影
福德正神聖誕剪影
中元盂蘭盆法會剪影
秋季禮斗法會剪影
各式活動剪影
點燈服務
中元拔薦服務
各項報名表下載



網站首頁 景福宮簡介 活動訊息 服務總覽 交通路線圖 線上洽詢

三樓神殿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梵文: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漢語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低濕伐邏」,名號意為「觀察世間音聲覺悟有情」,又譯為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在民間信仰中常被尊稱觀音佛祖、觀音大士、白衣大士。為大乘佛教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同時祂也是四大菩薩之一。
大乘佛教佛經稱某些菩薩在遠古已成佛,祂們以大慈悲心,為度眾生示現菩薩形象,重入世間教化救苦。觀世音菩薩即是其中之一;過去佛號是正法明如來。

觀世音菩薩是東亞民間普遍敬仰崇拜的菩薩,在各種大乘佛教圖像或造像中觀世音菩薩像也最為常見,而且種類繁多,變化極大。觀世音菩薩是中國民間信仰所崇信的「家堂五神」的首尊,台灣民眾常將之繪製於家堂神畫「觀音漆」上,與自家所祀神明一同,晨昏祭祀。佛教的經典上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無論遭遇何種災難,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即時尋聲赴感,使之離苦得樂,故人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佛教中知名度最高的大菩薩,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讚譽。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全稱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帝君信仰之盛。文昌帝君本是號稱蜀王「張育」,與梓潼的境主神「亞子」兩位人物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故稱其「張亞子」。文昌帝君與大魁帝君、朱衣帝君、純陽帝君、關聖帝君,合稱為「五文昌」[1],同受士人學子敬奉。

四川地區相傳文昌帝君化身為瘟祖大神,降伏五瘟神,故能制服瘟疫。民間容易將文昌帝君與北斗七星中的文曲星相混淆,雖然兩者都是傳說中掌管文運和考試的星君,但兩者所指不同。





五穀先帝

神農氏,又稱烈山氏,或稱連山氏,相傳生存年代在夏朝以前,現存文字記載多出現在在戰國以後。相傳「神農嘗百草」、教人醫療與農耕,中國人視之為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守護神,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等。

後世傳說神農氏的樣貌很奇特,身材瘦削,身體除四肢和腦袋外,都是透明的,因此內臟清晰可見(水晶肚)。神農氏嘗盡百草,只要藥草是有毒的,服下後他的內臟就會呈現黑色,因此什麼藥草對於人體哪一個部位有影響就可以輕易地知道了。後來,由於神農氏服太多種毒藥,積毒太深,最後因為斷腸草(有人說是百足蟲)而身亡。

相傳是神農氏發明耕種的方法,他命百姓把穀種收集,然後播在開墾過的田土上,以後百姓便照這方法耕植五穀了,神農氏之稱一源為此。



 回上一頁

10491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1號  TEL:(02)2596-9325  FAX:(02)2594-2925  董事長 翁清標 . 總幹事 陳萬生


網站系統設計維護:弘承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