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宮原是一座兩坪大之鄉土 土地公廟,開基於西元一八七五年(即清末光緒元年,農曆甲戍年),位處於稻田盎然,青竹翠綠之純樸農莊上,物產豐富,農耕牛隻處處可見,美景天然,成就以「牛埔仔」為名,地方士紳葉松麟、邱烏羊等提議擴建,信徒獻金捐地,迄今已歷一百二十有餘年,為台灣早期之土地公廟,廣供信眾參拜,香火鼎盛。
福德正神淵源
供奉眾神明簡介
景福宮雕刻之美
新春揮毫
春季禮斗法會剪影
進香剪影
福德正神聖誕剪影
中元盂蘭盆法會剪影
秋季禮斗法會剪影
各式活動剪影
點燈服務
中元拔薦服務
各項報名表下載



網站首頁 景福宮簡介 活動訊息 服務總覽 交通路線圖 線上洽詢

二樓神殿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媽祖 ) 是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包括東亞(琉球、日本及東南亞)沿海地區[1]的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 、天后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等[2]。媽祖的影響力由福建湄洲傳播開來,歷經千百年,對於東亞海洋文化及中國沿海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被學者們稱為媽祖文化。2009年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媽祖信仰是臺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由明清時代漢人移民自大陸東南沿海地區渡臺海而來,臺灣海上活動頻繁歷經台灣荷西時期的東亞貿易活動及明鄭王朝的武裝海商集團,因此媽祖成為臺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7]無論是大小街莊、山海聚落,還是通都大邑,都可看到媽祖廟。僅臺灣一地,就有媽祖廟510座,其中有廟史可考者39座,內建於明代的2座,建於清代37座。

臺灣各地媽祖從湄洲分香者稱為「湄洲媽」,從同安分香者稱為「銀同媽」,自安溪分香者稱為「清溪媽」,從泉州三邑分香者稱為「溫陵媽」,由漳州漳浦縣分香者稱為「烏石媽」。



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本名玄武大帝,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為避諱聖祖趙玄朗之名而改稱為真武。全稱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玉虛師相金闕化身蕩魔永鎮終劫濟苦天尊,通稱北極玄天上帝。常被簡稱為玄帝、北帝、真武大帝或玄天上帝。其又有玄武神、真武神、元武神、玄武大帝、開天大帝、北極大帝、北極佑聖真君、北極蕩魔天尊等稱;俗稱上帝公、上帝爺公、上帝爺、帝爺、帝爺公等。

其象徵北極星與四象中的玄武,為統理北方之道教大神,北方在五行之中屬水,能統領所有水族與水上事物(故兼海神),因北方在五色中屬於黑色,又稱黑帝。

玄天上帝亦是明朝鎮邦護國之神、降妖伏魔之神、戰神,明朝公家建了許多玄天上帝廟,並由官方祭祀。北帝據說擁有消災解困,治水禦火,護持武運及延年益壽的神力,故頗受擁戴。

在日本佛教真言宗,奉祀北辰之神妙見菩薩,亦作一手持劍,腳踏龜蛇(玄武)之像(有時只踏一大龜),與真武大帝有異曲同工之妙,被視為同一位神祇。

而康元帥與趙元帥玄壇真君同為玄天上帝之護法神



關聖帝君

關羽最為特殊之處是其倍受中華文化歷代推崇,由於其忠義勇武的形象,多被民眾尊稱為關公、關二爺、關老爺,又多次被後代帝王褒封,直至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故也俗稱為(關)聖帝、(關)帝君、(關)聖帝君、關帝、關帝爺等而流傳至今。

道教尊為協天大帝、伏魔大帝、翊漢天尊等,中國佛教界奉其為護法神之一,稱為「伽藍菩薩」。

其中儒宗神教奉為五文昌之一而扶鸞信仰者則奉為恩主,故又稱關公為恩主公、山西夫子、文衡聖帝。民間由於《三國演義》等傳統作品的影響,普遍認為關羽與劉備、張飛義結金蘭,關羽排行第二,故又俗稱其為關二爺、關二哥,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三絕」之「義絕」。

直至現當代的某些社會群體與場合中,仍然經常出現祭拜關公的情況。



太歲星君

民間拜太歲則多在春節。早期,安太歲相當簡易,欲安太歲的信徒,多於春節前後,以紅、黃色紙書上「本年太歲星君到此」或「本年太歲星君神位」或「一心敬奉太歲星君」之類字樣,貼在家中,晨昏焚香禮禱。年底送神日時,祭拜一番,將紙撕下,與紙錢、紙馬一同焚化,「送神上天」。事實上這是宋朝道教中雷法的傳統滲透到風水術後的習俗,其內涵是以符籙請下太歲神來護衛家宅。

近年來,儀式繁複化,演變出各種專門的太歲符咒、牌位甚至神像。在現代忙碌社會,由於寺廟可以幫忙每日祭禱,多數信徒繳納一定費用,將「安太歲」的祭祀活動,請寺廟方面代辦。





 回上一頁

10491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1號  TEL:(02)2596-9325  FAX:(02)2594-2925  董事長 翁清標 . 總幹事 陳萬生


網站系統設計維護:弘承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