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宮原是一座兩坪大之鄉土 土地公廟,開基於西元一八七五年(即清末光緒元年,農曆甲戍年),位處於稻田盎然,青竹翠綠之純樸農莊上,物產豐富,農耕牛隻處處可見,美景天然,成就以「牛埔仔」為名,地方士紳葉松麟、邱烏羊等提議擴建,信徒獻金捐地,迄今已歷一百二十有餘年,為台灣早期之土地公廟,廣供信眾參拜,香火鼎盛。
福德正神淵源
供奉眾神明簡介
一樓大殿
二樓神殿
三樓神殿
景福宮雕刻之美
新春揮毫
春季禮斗法會剪影
進香剪影
福德正神聖誕剪影
中元盂蘭盆法會剪影
秋季禮斗法會剪影
各式活動剪影
點燈服務
中元拔薦服務
各項報名表下載



網站首頁 景福宮簡介 活動訊息 服務總覽 交通路線圖 線上洽詢

一樓大殿


福德正神

管理土地之神--福德正神或稱土地公,自古以來民間以期造福鄉里德澤萬民,所以稱之為「福德正神」。「土地公」究竟是什麼神呢?祂原來是從社稷之神轉化而來。自古以來人民就仰賴土地生長五穀,有了豐收才能豐衣足食,國泰民安。所以對土地產生感謝之恩,後來漸漸的把土地視之為神,特別以農立國的我們,更是重視土地公了,期望祂能保佑年年豐收。

古代祭祀土地的儀式,在禮記中記載著:「天子 社稷皆大牢,諸侯社稷皆小。」社是土神,稷是穀神。天子祭社稷神,以牛、羊、豬三胜為大牢,而諸侯祭之以羊、豬二牲為小牢。

台灣先民,冒險渡海而來,胼手胝足,開地蠻荒,備極艱辛。內心自然對土地的期待,祈求神的恩賜豐收。得以生存而免於受苦,且能保佑六畜興旺。人與天爭,其神保佑,自屬皆然,故有『田頭田尾土地公』之說。因此每一個村頭、莊尾皆設立土地公廟,以求保佑。

台灣各地的土地公多得無法計數,對土地公的信仰人物最多。事實上民間對土地公的祭拜和信念,也隨著時代背景和社會的變遷逐漸改變,如今不僅農人祭拜土地公,各行各業如工廠、商號、銀行也都虔誠祭拜,期望土地公保佑賺大錢。

因此,土地公的職務隨著時代變遷,由司掌土地神而兼職司財神爺成為現代社會各階層人士祭拜的神。


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世俗又稱地藏王菩薩,依經但名地藏,也許因菩薩於佛滅度後一千五百年,化身應世之地藏比丘為新羅國王子,而加「王」字以尊之,為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中之願增上菩薩。

地藏菩薩的名德,據「地藏十輪經」解釋,為「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祕藏」。菩薩的特德,一為來居穢土,二為示現聲聞。如「十輪經」說:「以神通力,現聲聞像」。聲聞相即出家相,四大菩薩中惟地藏菩薩現出家相,示現圓頂或戴冠,手持寶珠及錫杖。

地藏菩薩的深弘誓願,早於塵點劫前,就以荷負六道罪苦眾生為己任,並願恆處幽冥界內,度盡眾生,方願成佛,此真所謂「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大願:一、如「忉利天宮品」說:「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二、同品又說:「婆羅門女...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三、「閻浮眾生業感品」說:「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眾生,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續說:「佛告定自在王菩薩: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同品又說:「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花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總之:「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所以,大家尊奉地藏菩薩為「大願」菩薩的典範。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為生育之神,世俱不詳其姓氏,或謂臨水夫人陳靖姑。謝金鑾續修:「台灣縣志」,於臨水夫人項下,云:「神名進姑,福州陳昌女,唐大歷二年生,秉靈通幻,嫁劉,孕數月,會大旱,因脫胎祈雨,尋卒,年僅二十有四。訣云:吾死後必為神,救人產難。建寧府陳清叟子婦懷孕,十七月不產,神見形療之,產蛇數斗,其婦獲安。」清梁章鉅於「退庵隨筆」,有詳述陳靖姑之事蹟云:「吾鄉婦女,必崇祀臨水陳氏夫人,所傳靈異事蹟非盡無因。因靖姑姓陳,後人為之立廟,初以“陳夫人”稱之,嗣以其出生地為古田縣臨水鄉,又以「臨水夫人」稱之,再後以其度次化身救產,遂以「註生娘娘」稱之。

在過去女人結婚、生子育女,以傳宗接代成為重要的職責,多子多孫被認為是人丁旺盛,家道興隆的幸福之兆。所以,婦女對於自己之產育,莫不寄以極大的關懷,未生育者期盼早生貴子﹔有子者祈望保護他無恙﹔有病時,希望他早日康復,這種關懷與寄望,自然的產生了一種超乎人力的神,來保佑協助婦女皂產育之事。這位被民間所信仰侍奉的神,她就是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掌管婦女之生育,每一個婦女該生幾個兒子幾個女兒,她的生育簿上均有記載,所以,只要她一查,便知道該讓婦女生男或育女,或是接受祈願予以刪改。註生娘娘大權在握,難怪那麼多婦女要來燒香祈求跪拜了。註生娘娘是位女神,頭不戴紗帽,因為她從沒有被歷代的皇帝刪封,所以共有梳捲髻髮。她梳的髮型近似漢代婦女髮型,衣服也是漢代女服。臉龐豐盈,更有漢唐婦女人物的健壯柔美感。她左手拿著生育簿,右手執筆。

註生娘娘手下也有不少附祀娘娘,當地稱「婆姐」。福州的註生娘娘廟,在主神兩側,竟有三十六位婆姐,而台灣和福建其他地方的註生娘娘廟中的婆姐,一般為十二位︰註生婆姐陳四娘、註胎婆姐葛四娘、監生婆姐阮三娘、抱送婆姐曾生娘、守胎婆姐林九娘、轉生婆姐李大娘、護產婆姐許大娘、註男女婆姐劉七娘、送子婆姐馬五娘、安胎婆姐林一娘、養生婆姐高四娘、抱子婆姐卓五娘。


虎爺

古人認為虎受土地之神所管,而被山神、土地神、城隍爺等神收伏的老虎具有神力,不但不會傷害人類、牲畜,且會保護人類;故人多尊稱其為虎爺,虔誠奉祀。
虎爺不但會咬鬼鎮邪,也會咬錢納財,除了擺設香爐,讓民眾與虎爺對話,俗言「虎爺咬錢來」,虎爺神龕旁常設盛水小碗,水中置錢,俗稱「錢水」,據說金額至少等值,而不能以小錢換大錢,置於紅包袋或香火袋內、暗助生財。早期兒童在供桌下穿梭是常有的事,兒童的高度最容易發現與親近虎爺,供奉於神桌底下的虎爺也因此成為兒童的守護神。



 回上一頁

10491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1號  TEL:(02)2596-9325  FAX:(02)2594-2925  董事長 翁清標 . 總幹事 陳萬生


網站系統設計維護:弘承資訊